当前位置:网站首页>学风建设

资环学院多措并举持续推进考研指导和服务工作

发布时间:2021-12-01


资环学院坚持把做好本科生考研指导与服务纳入本科生教育教学并作为日常管理的一项重点工作常抓不懈,积极为考研学生提供多样化、全方位的支持和服务,助力学生取得考研佳绩。

调研学生考研需求,编制考研指南指导共性疑问。学院通过调查摸排考研同学的需求和困惑,针对绝大多数考研同学普遍关心的择校和专业选择等问题,学院编制了《资源环境学院考研指南》,并于7月印制发放。指南共十七章,分析了当前的报考形势,写明了研究生培养目标及报考条件;以起跑期、强化训练期、知识巩固期、冲刺期及考试期为时间段,为同学们提出了合理的复习建议,为同学们制订复习计划提供指导;分专业介绍了具有代表性的优势院校,并提供了院校专业介绍、招生简章、历年分数线及我院近几年的考研录取情况;建立学院考研信息资源库,搭建信息沟通桥梁,方便学生与历届已录取学生建立联系,获取精准信息。

分层分类指导,引导学生持续发力。积极营造考研氛围,激发考研意识。提早进行考研动员,助推学生考研,由各专业老师从报考信息、复习冲刺、思想准备等多方位进行动员、指导和鼓励;召开考研经验交流会,通过考研经验分享坚定大三年级准备考研学生的信心;加大考研成果宣传,充分利用微信公众号、主题班会等平台,大力宣传优秀考研学生先进事迹,发挥榜样示范引领作用;提供全程指导服务,给予鼓励支持,各系成立考研指导工作小组,对考研学生进行分层分类,实施网格化管理指导,针对学生个性化问题面对面动员和指导。

多维提供保障,助力学生成功上岸。抓住研究生正式报名、现场确认等关键时间节点对学生加强指导。充分发挥毕业班辅导员班主任引导作用,关注学生的备考动态。学院秉承“大爱精神”,连续四年为考研学生发放资料,针对学生普遍存在的考前紧张、焦虑等情况,特别邀请二级心理咨询师仝兆景老师给考研学生做心理疏导,引导学生调整心态,积极应对考试。

接下来,学院将重点围绕考试过程及复试指导等内容开展“一对一”精细化指导和个性化服务,帮助更多的同学实现考研升学梦想。(撰稿人:张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