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网站首页>学风建设

机械学院探索实施“‘治’冷至热”学风建设工作品牌

发布时间:2021-12-02

为贯彻落实学校打造学风建设工作品牌的要求,解决学风建设中学业预警学生的学业问题,机械学院结合专业特色,以学业预警学生为着眼点,采取一系列措施,探索创建“‘治’冷至热”学风建设工作品牌,旨在通过帮助学业预警学生理思路、定目标、找方法,以使其内心从挂科时的“冰冷”状态转化为获得奖励时的“火热”之情。

制度保障,激发进步之力。该院制定《机械学院学生学习进步奖评选办法(试行)》,专门奖励学习成绩和综合评定成绩在班级和专业排名取得相应进步的学生,为他们颁发荣誉证书和物质奖励;该院还积极联系社会力量,与郑州速达工业机械服务股份有限公司联合设立“速达股份·卓越进步奖学金”,奖励学习进步较大的学生。

思想引领,补足精神之钙。为教育学生树立坚定的理想和信念,该院深入开展“四成”教育、新生入学教育,不断创新学风建设主题班会的形式,通过团体辅导等形式努力做到让优良学风入脑、入行。

精心谈话,约见冰冷之心。该院组织辅导员和班主任与挂科学生一对一谈话,与学生一起理清现状,分析原因,明确下一步学习目标,制定改进措施和学习计划,并书写“学业预警保证书”。该院将学生的保证书装订成册,以便后期跟踪指导和评估学习进步情况。

过程管理,夯实行动之基。该院辅导员和班主任深入课堂、宿舍,及时掌握学生的学习、生活状态的第一手资料,对于在看课听课中发现的问题及时约谈、及时处理。

特色活动,营造学习之风。该院成立“悦读会”,并多次举办“一本好书,一段感悟”读书交流会;举办“单词打卡月”活动;成立“超越自我”学习训练营,从理想信念、生涯规划、心理健康、课程辅导等方面入手,切实解决学生思想问题和实际问题;以具体课程科目为指向,开展专项学习交流会;开展“学习的印记”优秀学习笔记评选活动等。

“‘治’冷至热”学风建设工作品牌实施以来,该院学业预警学生的学业规划、学习态度、学习习惯等方面有了较大的改善,逐渐形成了“要我学”向“我要学”的角色转变,在2020-2021学年的创先争优活动中,229名学生获“学习进步奖”,18名学生获得“速达股份·卓越进步奖学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