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网站首页>学风建设

机械学院“学在当下、志在未来”学风宣讲报告会

发布时间:2021-12-02

11月9日下午,机械学院在该院205学术报告厅举办了“学在当下、志在未来”学风宣讲报告会。焦作市解放区作协副主席,焦作市诗词学会秘书长李乐观应邀作了题为《儒家文化与当代价值》的宣讲报告,该院党委书记聂凯与各学生社团干部代表一同聆听了宣讲报告。

报告会上,李乐观以阐释文明的起源,文明与文化的关系为发端,详细介绍了传统儒学的发展脉络,并结合“士人”精神深入讲述了儒家文化之于当代的价值——即以“忠孝为本,建功立业”为核心的儒者情怀,以“敬业、奉献、责任、担当”为主体的价值取向。之后,他以“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为背景寄望广大青年学子,要弘扬“士人”精神,勤学修德,拒做“佛系”青年,争做创业青年、“赶考”青年、圆梦青年;要传承儒者情怀与价值追求,厚植家国情怀,明辨笃行,始终做到把个人的前途与党的前途紧紧联系在一起,把个人的命运同国家民族的命运深深融合在一起,珍惜韶华,砥砺奋进,做有志气有骨气有底气的新时代好青年。

李乐观,中华诗词学会会员、河南作家协会会员、河南省社科联基层优秀宣讲员、焦作社科联社专家库成员、焦作市解放区作协副主席,焦作市诗词学会秘书长,创建“乐读论语”平台开展文化交流与传播活动,影响较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