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网站首页>新闻动态

学生工作部(处)举办北校区学生事务综合服务大厅学生助理实务培训

发布时间:2020-11-05

  11月3日下午学生工作部(处)在北校区第一教学楼1211教室举办了北校区学生事务综合服务大厅学生助理实务培训会议。河南理工大学副教授徐春浩老师应邀作了题为《如何写好“校园新闻”的讲座,南校区大通社的两位负责人赵伟、孙艾珂也应邀出席,北校区全体学生助理参加了此次培训。
  本次培训旨在进一步推进学生事务综合服务大厅线上+线下双重服务平台建设,推广好学工领航微信公众号北校区动态模块。徐春浩老师以新闻写作为重点,诙谐幽默的语言风格和严谨求实的新闻态度为助理们讲解了新闻报道的基本形式、如何抓住“新闻点”、新闻策划三方面内容,让助理们明白什么是新闻,如何写好新闻。徐春浩老师分享自身实践的宝贵经验,多以实例来阐述新闻原理的运用,以图文结合的方式让学生理解抽象的新闻概念以《河南理工大学开启留美“直通车”》、《河南理工大学致力破解瓦斯治理难题》文章标题为例向同学们说明了标题新颖别致对新闻的重要性。徐春浩老师强调在新闻写作时要把握政策、形势、事实“三点一线”的原则,遵循以客观事实为依据、以传播价值为准绳、以报道创新为灵魂、以切实可行为条件以灵活变为机智五个原则促进新闻写作能动性的发挥。随后,来自南校区大通社的两位负责人向学生助理们分享了自己的新闻稿写作经验及技巧,并与学生助理们进行了经验交流。
  通过本次培训助理了解了新闻的基本概念与形式并且对如何写好“校园新闻”有了一定的见解,进一步提高了新写作能力,为后北校区更好的建设线上+线下双重服务平台打下了良好基础。(王世超)